|  站内搜索:
十九大之后,习近平马上“把脉”经济亮信号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微信公众号:学习大军  发布时间:2017-11-01 11:40:59

 

        201710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海外委员和中方企业家委员,说出自己对中国经济的深刻见解,这是十九大之后,习近平马上开启筹划经济工作的预示,因为十九大已经把社会主要矛盾定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可见,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依旧是今后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未来中国经济将保持中高速理性健康增长,而不是虚大的泡沫。以房地产为例,民间投资也慢慢的趋于理性,人民群众在期待国家更加有力的调控。

  质量第一。习近平指出: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九大具有重要的意义,更加坚定了我们继续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就是要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基础上,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我们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十九大举世瞩目,十九大影响世界。中国进入新时代,经济发展也进入新阶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经济发展战略目标,变革是主题,伟大的斗争,就需要在经济领域、民生领域展开,十九大确定的多个国家发展战略必须扎实有效地推进。那种只关心产量而忽视质量的症结现在需要我们花费更多的精力和代价去一一化解。习近平提出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解决的正是经济发展问题的全套装备。发展的目标是品质,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用高新科技来提升生产效率,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正是我们的动力源泉。经济结构不合理,高新技术和基础领域依旧需要大力提升,各地干部群众发展观念仍需提高,我们在迈向21世纪强国的路上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扩大开放不会变。有的人不了解中国的发展情况,会发出这样的疑问中国强起来了,会不会就不开放了?”中国对内全面深化改革,对外促进开放的发展观是不会变的。习近平强调:中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将继续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中国将在坚定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同时,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的开放不是你输我赢,而是合作共赢。中国有句俗话,买卖不成仁义在。中国不搞霸王条款,不图占别人便宜。中国已经并将继续出台一系列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举措。中华民族五千年传承的是和平的基因,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正确义利观,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首倡者,也是实践者。五年来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投放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为了促进对外开放,习近平还专门就改善营商环境开了会议,提出了系列举措。中国也有句俗话,开门就是做生意。做生意讲究和气生财,中国的价值观注定是引领世界主流的,中国不图强占,讲仁义的高贵品质赢得各国的赞赏。中国不会走闭关锁国的僵化之路,通过对外开放来促进对内改革已经是行之有效的好办法,也是中国经济迈向未来的必由之路。中国做事讲好商量,世界是大伙的,世界治理,就商量着办。

  需要一流的人才。习近平指出: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培养人才,根本要依靠教育。教育就是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是旁观者和反对派。当前,中国作出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决策,提高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人才始终是我们占领至高点的旗手,他们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一个社会如果不尊重人才,这个社会必然是没有希望的。历来,正是一批又一批的人才把握住国家发展的正确方向,我们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习近平对创新高度重视,创新的核心在人才!习近平时常对人才发出招贤令,显示出他深远的见识。人才优秀与否,与教育的根本作用分不开。中国教育,国人寄予希望,教育改革,习近平大刀阔斧!习近平对师生们提出许多殷切的希望,要求学生们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次特别指出旁观者反对派,这两类人值得我们深思,旁观者是国事不关已,高高挂起;反对派是乱发泄,不顾国之命运。人才不仅需要才华,更需要道德,人才的成长依靠教育,所以学校责任重大。为了在未来的世界竞争中赢得先机,各大学校应该培养出德才兼备,懂得感恩的真正人才,除了建设一流的大学、学科,还要建设一流的思想。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治理世界,我们要做好很多事,我们不能做旁观者,更不能做反对派。正如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言: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不屈不挠的伟大民族,中国人民是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人民,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坚定我们的信念,朝着梦想的方向与风浪搏击着。我们应该耗尽我们一生的心血去学习,去奋斗,努力使自己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让自己的人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释放出璀璨的光芒。

  会见中,习近平期待美国总统特朗普即将对中国的访问。赞赏委员们做了很多好事。是啊,十九大之后中国大国外交,首先迎来特朗普。中美合作是唯一的选项。(/学习大军,20171031)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